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实践学分与综合素质学分,你区分清楚了吗!?
2022-10-17 09:23  

滴滴滴

你是否还在纠结

什么是实践学分

什么是综合测评综合素质学分吗

今天学工君来带大家区分一下

实践学分与综合素质学分

 


实践学分

     实践学分,即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学分,是指全日制本科生在校期间参加课外创新实践活动并获得成果者,按规定获得的学分。其中实践学分认定的标准,分为人文素质科技讲座、志愿公益活动、假期社会实践和学科专业比赛竞赛四大板块。

 

了解完什么是实践学分后

让我们一起看看

如何获得实践学分

 

01 人文素质科技讲座

     参加校内各种人文素质教育、电影教育、科技等讲座者,每次可获得1-4分,所累计的次数以《广州华商学院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学分与社会实践登记表》中盖章(扫码)确认的次数为准。

02 志愿公益活动

     参加各二级学院(系)、部门和各学生组织、社团开展的志愿者活动和爱心公益活动,包括捐款捐物活动、献血献爱心活动、支教支农活动、敬老爱幼活动及其他志愿公益活动,校内活动每次可获得2分,校外活动每天可获得4分。

03 假期社会实践

     参加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和完成社会实践报告者,每次可获得5分。

04 学科专业比赛竞赛

学科专业比赛竞赛5-60分,包括:

①参加各类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市级、校级的各类学科、专业竞赛活动的获奖者,根据《各类竞赛活动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学分评定标准表》,可获得相应的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学分分值。

 

 

 

②参加校各种科研项目等课题研究活动的学生,根据《科研项目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学分评定标准表》,可获得相应的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学分分值。

 

 

 

③在校期间以我校名义,在国际、国内 正式刊物上、有内部准印证及学术会议论文集等非正式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的学生,根据《公开发表的作品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学分评定标准表》,可获得相应的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学分分值。

 

 

 

④在校期间、有科技成果(产品、软件、课件等)和发明创造(设计、商标、专利等)研制和转让的学生,根据《科技成果和发明创造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学分评定标准表》,可获得相应的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学分分值。

 

 

 

⑤参加学校及学校以上的单位组织的科技或学术文化节(周)以及经学校有关部门审核认定的其他活动或项目并获奖的学生,以所获得的各类竞赛、各类奖励等级为依据,参照《各类竞赛活动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学分评定标准表》(附件一)、《公开发表的作品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学分评定标准表》(附件三)、《科技成果和发明创造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学分评定标准表》(附件四)的要求申报创新实践(社会实践)学分分值。

 

 



温馨提示

 

高考学生在校就读期间至少要完成下列任务获得60分以上(含):科技与人文素质讲座13次,每次2分,共26分;志愿公益活动2次,每次2分,共4分;假期社会实践6次,每次5分,共30分,合计60分;才能拿到《社会实践》课程为1学分毕业:成绩小于60分者记为“不及格”

 

专插本学生在校就读期间至少要完成下列任务获得20分以上(含):科技与人文素质讲座4次,每次2分,共8分;志愿公益活动1次,每次2分,共2分;假期社会实践2次,每次5分,共10分,合计20分;才能拿到《社会实践》课程为1学分毕业:成绩小于20分者记为“不及格”

 

 


综合素质学分

     综合素质学分是综合测评的其中一项内容,而综合素质分由基本分、加分和减分三部分构成,基本分为60分,在此基础上进行加分和减分。其中,综合素质加分分为两大类:文体类和人文类,累计加分不得超过40分;减分有三项。

 

大概了解综合素质学分后

我们再来看看

如何获得该学分吧

 

01 人文类

①参加各院系文艺演出及各类体育运动比赛者(含院系选拔赛),每人每次每项加2分、获前三名者每次每项分别另加4分、3分、2分,其他名次及优秀奖加1分;

②参加校级各种文艺演出及各类体育运动比赛者,每人每次每项加3分,获前三名者每次每项分别另加5分、4分、3分,其他名次及优秀奖加2分;

③参加省级文艺演出及高校体育运动比赛者,每人每次每项加4分,获前三名者每次每项分别另加10分、8分、6分,其他名次及优秀奖加4分。三大球类比赛的队员每次比赛另加2分;

④参加田径、游泳等比赛并破校、省高校、全国大学生纪录者,每人每次每项分别再加10分、20分、30分;

⑤参加国家级文艺演出和高校体育运动比赛者者,每人每次每项加8分,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加40分、30分、20分,其他名次及优秀奖加10分。

注:以上“每次”是指一个赛季、赛段结束并评奖,“每项”是指体育、表演单项结束并评奖。

02 文体类

①向校内各类官方广播、网站、微信、微博等网媒投稿并被录用的第一作者,每篇加1分;向校内各类官方杂志、刊物、报纸等纸媒投稿并被刊用的第一作者,每篇加2分;向省级和国家级各类官方杂志、刊物、报纸等网、纸媒投稿并被刊用的第一作者,每篇分别加4分和6分,属自身工作职责的加分减半,转载、转发、改编、摘抄等非原创的不加分。

参加各院系、学校组织的各类征文比赛、辩论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创新创业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比赛,每人每次每项加2分,获各院系一、二、三等奖者分别加 3分、2 分、1分其他名次及优秀奖加1分;获校或厅级一、二、三等奖者分别加5分、4分、3分其他名次及优秀奖加2分;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7分、6 分、5分其他名次及优秀奖加3分;获省级以上一、二、三等奖分别加10分、9分、8分其他名次及优秀奖加6分。

③凡参加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举办的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立项的所有参与者加5分,结项时所有参与者中,国家级项目加10分,省级项目加5分;第一负责人在立项和结项时再加5分。

03 减分项

①凡学校和各院系要求统一参加的活动而不参加者,每次扣5分;

②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其他竞赛中有不服从裁判,干扰演出或比赛顺利进行者,每次扣10分;

③体育未能达标者扣5分,无故不参加达标测试者扣15分。

04 注意事项

①凡是作为学校组织的校内文娱比赛、体育比赛、人文竞赛和其他比赛观众的,加1分

②参加学校及各院系组织的线上线下科技与人文素质教育讲座每次加2分,累计加分不超过20分

看到这里

屏幕前的你们

是否已经区分这两者了呢

简单来说

实践学分是我们每个人必修的一门学分

综合素质学分是参与综合测评的一项内容

事不宜迟

赶紧抓住拿分机会吧!

 

 










编辑:李宝恒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办事指南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级新生
新学期新气象!新课表已出炉,快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致大中专院校学
2016级新生入学指南
毕业生离校办理须知
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指南(大中专学
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华商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