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关于下发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3-23 09:52  

                             华商院学〔2023〕4号

 

关于下发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确立正确的思想价值取向,为大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同样也是为了促进大学生全面素质综合发展,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为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将主题教育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展形式及时间

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时间安排在当月前两周(非毕业生线下召开,毕业生可根据情况线上或线上、线下结合召开,可与其他部门教育合并)。

二、教育主题计划表


 

思想教育主题活动计划表

时间

教育主题

实施形式

教育主要对象

3月份

1.反诈防骗教育  
2.消防安全教育
       

3.两会主题思想教育

4.学雷锋主题教育(3-4月)

知识竞赛;或文体性的表演活动;或播放电影,交流心得;或主题讲座、讨论和展示等形式。

1-3年级学生

4月份

1.文明安全纪律教育月(3-4月)
2.自强诚信教育(4-6月)

3.缅怀先烈爱国教育

4.征兵宣传(4-6月)

知识竞赛;或文体性的表演活动;或播放电影,交流心得;或主题讲座、讨论和展示等形式。

1-3年级学生

5月份

1.心理健康教育

2.优秀学生典型教育(3-6月)

知识竞赛;或文体性的表演活动;或播放电影,交流心得;或主题讲座、讨论和展示等形式。

1-4年级学生

6月份

1.考风考纪教育

2.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含征兵宣传、禁毒教育、感恩母校教育等)  

重温《学生手册》;或文体性的表演活动;或播放电影,交流心得;或主题讲座、讨论和展示等形式。

第一项是1-3年级学生;第二项是四年级学生

7月份

1.安全文明离校教育

主题讲座、讨论和展示等形式。

1-3年级学生

三、主题教育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主题教育,从实际出发,采取有效的主题班会形式,把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教育性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

2.认真准备,按时召开。辅导员提前认真备课,每次召开时间原则上不应低于1小时,不得由班干部或其他老师代为召开。

3.严格管理,注重实效。各二级学院要加强辅导员管理,认真指导、检查各班主题思想教育的开展情况,做好考勤;主题教育应有完整的活动记录,包括主题、时间、地点、班会参加及缺席情况、主要议程和活动内容等。

4.强化考核,严肃问责。每学期末每个学院提交一期主题班会的纸质电子以及音视频材料参加年终优秀主题班会评选。学生处将辅导员主题班会开展情况纳入绩效和年终考核范畴。

 

 

                               学生处

                              2023年3月22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办事指南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级新生
新学期新气象!新课表已出炉,快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致大中专院校学
2016级新生入学指南
毕业生离校办理须知
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指南(大中专学
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华商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