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正文
2019年迎新工作回顾
2019-10-15 16:55  

2019年迎新工作回顾  

一、迎新准备   <![endif]>

201994-5日,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7400多名新生正式入学报到。金秋佳节,天气晴朗,我校院办、学生处、党办、团委、财务处、后勤保卫办、招生办、教务处、实验教学与网络技术管理中心以及各二级学院、系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迎新工作  

 

清晨刚至,志愿者们已经开始准备迎新工作,布置服务大本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等待新生的到来。  

 

图片来源:华商学生会  

 

图片来源:校新媒体发展中心  

 

图片来源:华商外语系团总支学生会  

二、迎新现场  

(一)校内迎新现场  

新生报到时间为94-95日早上10:00-下午15:30。校党委苏宁书记早早来到报到现场指导迎新工作,了解报到情况,亲切地与师生交流,并向新生传达大学生活的美好祝福。  

图片来源:校新媒体发展中心  

王锦秀副校长和学生处李希恒处长也来到报到现场了解报到情况,给予新生和家长真挚地问候,并向志愿者给予热切地关怀。  

 

华商学院图书馆广场前设立了各系的迎新摊位以及共青团迎新志愿点,由各系的师兄师姐指引学生到图书馆内报到。  

图片来源:校新媒体发展中心  

 

来源:校新媒体发展中心  

在烈日骄阳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毫不懈怠,积极完成迎新工作,在新生到达学校的第一时间引导新生到华商学院图书馆报到,并带领家长到休息区。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新生顺利入住宿舍。  

 

图片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招生办  

 

图片来源:华商会计团总支学生会  

图片来源:华商会计团总支学生会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专插本迎新工作全面启动。本学年我校共招收专插本学生1700名。负责迎新工作的老师及学生机构工作人员早已驻守在迎新点等待专插本新生的到来。工作人员们有条不紊地指导新生如何办理入学手续,并引导新生入住新生宿舍,耐心地为新生们介绍学校的各项情况,让新生们能够更快地融入校园生活。  

95日,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迎新工作已圆满完成。此次迎新生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付出,也充分展现了我校强大的凝聚力和热情向上的精神面貌。新鲜血液的注入将给我校带来更多地活力。希望19级专插本新生能秉承“厚德、励志、博学、创新的校训,共同谱写我校新篇章。  

 

(二)校外迎新现场  

为了使新生能安全、方便、快捷地到达学校报到,我校于94-95日,在广州天河客运站、广州东站和广州南站开展校外迎新工作。  

各迎新点的志愿者们时刻待命,待每一位新生出站后,志愿者们都会热情地帮助新生提行李,指引他们至迎新点暂作休息,并热情的为其答疑解惑。随后,志愿者们组织新生及其家长有序排队,搭乘学校为新生准备的专属大巴车回校。大巴随即返回对应迎新点,为后续到达的新同学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其中在广州南站,由工作人员带领新生及家属到客运站买票,再搭乘大巴到达学校。  

校外迎新工作于95日下午18点正式结束,志愿者们在接待新生让其感受到家的温暖的同时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展现了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乐于奉献的精神,为2019级的新生树立了榜样。  

 

三、开学典礼  

2019910日上午,我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于中央图书馆广场隆重举行。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廖榕就董事长、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校长陈新滋院士、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常务副校长郭银华教授、党委苏宁书记、副校长支戈壁副教授、王列耀教授、王锦秀女士、张捷教授、陈美华教授、程辛荣高级政工师、王力东副研究员、钟森文副校长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典礼。本次典礼由王锦秀副校长主持。  

 

王锦秀副校长主持  

大会第一项,全体师生起立,面向国旗,奏唱国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缓慢升起的国旗和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大会第二项,由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廖榕就董事长致词。廖董事长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廖董事长细致地介绍了华商之美,华商之美分别美在志存高远的爱国情怀、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科技先行的智慧校园的生活、海外办学带来的国际化的全新气象。经过多元的发展、沉淀,华商现在已成为一所具有高质量师资的大学。创百年名校,育华夏新才,廖董事长希望新生们能领悟华商之美、丰富华商之美、弘扬华商之美、创造华商之美,服务国家,丰富社会。  

 

廖榕就董事长致词  

大会第三项,由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致词。邹新月副校长说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新生们更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他向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有高度的家国情怀。习总书记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的,最持久的情感。要坚持社会主义伟大理想信念。二是要自觉学习。时间是把握在自己手中的,时间是最宝贵的财富。作为当代大学生,应不负好时光,提升自我,为将来打好专业基础。三是要有文明礼貌。大学里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要学会以包容之心去包容不同的文化,与老师同学要友好相处。邹副校长祝愿新生们能更快了解新学校、适应新环境、认识新朋友、开启新征程。  

 

邹新月副校长致词  

大会第四项,由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校长陈新滋院士致词。陈校长提出,学校以办特色教育为主线,以教学质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致力于培养人才。学院坚持依法办学,规范办学,为学生成长提供良好环境。陈校长提出,在大学四年里面,同学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突破个人内涵,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养成两个良好的习惯,一个是终生锻炼的习惯,一个是终生阅读的习惯。  

 

陈新滋校长致词  

大会第五项,是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高亚丽老师发言。高亚丽老师提出,我们要学会珍惜当下时光,爱国、爱社会、爱家。恰逢今天是教师节,希望同学们能感恩老师们的教导。高老师认为,当代青年需要豪情与壮志,血气与胆魄,责任与担当。  

 

高亚丽老师发言  

大会第六项,是文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陈敏同学发言。陈敏同学作为大四师姐,为新生讲解自己过去三年的心路历程。她认为,学生应该孜孜以求,好学不倦,把握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虚度,不挥霍,虚心求学,广交益友,树立一个坚定的目标,并付诸于实践,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陈敏同学发言  

大会第七项,是文学院传媒系新闻学专业彭瑶瑶同学发言。彭瑶瑶同学代表新生对近段时间来为新生报到和入学教育辛苦工作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彭瑶瑶同学认为,大学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超越自我的平台,她理想成为一名出色的新闻工作者,为将来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打下坚实的基础。  

 

彭瑶瑶同学发言  

至此,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希望2019级新生能心怀梦想,牢记使命,努力奋斗,四年后的今天给自己、给父母、给社会、给国家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新学教育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第一课。为了帮助新生尽快认识新学校、适应新生活、树立新目标,及时完成角色转变,我校特制定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紧紧围绕“爱国护旗、守纪担责”主题,以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讲授、辅导、座谈、实地观察、体验等方式,让新生尽快了解大学生活,了解学校,了解专业,适应环境,转变学习方法,确立奋斗目标,设计好大学生活蓝图。引导新生逐步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思想政治教育  

201999日下午,郭银华执行校长在励志楼D308为我校学生讲授了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我校新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思政课。  

 

图片来源:华商院青年  

在本次思政课中,郭校长首先对同学们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要“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二是要“坚持自律”。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的第一个学年里,能够尽快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增强自身的专业能力。  

随后,郭校长和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通过互动,使同学们明白了做为一名会计专业的同学应该保持对数据的敏感,收集到的数据也要确保准确。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专业课时,要有意识去了解把握专业发展的背景和趋势——“信息化”和“国际化”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各种资源,广泛汲取知识,抓住一切机会,铸就更好的自己。  

最后,郭校长寄语全体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心读书,不负韶华。”要热爱祖国,关注时事;要时刻谨记“厚德、励志、博学、创新”校训,不虚度时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大学四年成为人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至此本次授课圆满结束,郭校长的授课让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个清晰的定位,对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很大的指导意义。  

(二)学风纪律教育  

201999日下午16点整教育学系在励志楼B204顺利举办了19级新生学风纪律教育的课程。从“安全教育、奖助学金评定、考勤纪律、学习”这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讲解,遵一方学风纪律,展学校面貌。  

 

图片来源:华商教育系  

本次学风纪律教育课程,可以明确遵守纪律的重要性,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进而为形成良好班风和学风,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提供纪律保证。对新生进行文明养成教育,树立其遵纪守法意识,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校史校情和适应性教育  

2019年9月10日上午九点,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级经济与金融系师生见面会在中央图书馆一楼隆重举行。  

 

图片来源:华商经济与金融系团总支学生分会  

张捷教授首先表示了对新同学的欢迎并给予厚望,鼓励大家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多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要善用学院的各种资源。学校也始终秉承“厚德励志博学创新”的校训,向着“创百年名校,育华夏英才”的理想目标前进。  

 

图片来源:华商经济与金融系团总支学生分会  

由黄正新主任为新生致辞,他详细地介绍了经济与金融系的整体状况和发展历程,并表明全体师生会坚持营造浓厚的学风氛围,为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本科应用型人才而努力。经济系的辉煌是由大家共同创造的,同学们会再接再厉,和经济与金融系共同迈向更高的台阶。  

 

老师们向大家介绍了各专业学习的要求和未来就业的方向,并提出了有关大学规划、课外活动、课程专业学习上的相关建议。大学生应当跳出窠臼,勇于超越自己。同学们要明确自己的方向,不要局限在现有框架之中,而要努力寻找机会超越自己,做到本科四年无悔,将来成为学校的骄傲,社会的人才。  

 

图片来源:华商经济与金融系团总支学生分会  

邱会峰副主任向大家仔细分析了每个专业要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将来从事什么行业。他提到方向和目标都要早树立,并为之不断努力,要相信自己,学会挑战自己,挖掘潜能,不让自己大学四年后悔。  

 

图片来源:华商经济与金融系团总支学生分会  

大会的最后,19级年级组副主任郭堪通老师向大家介绍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时间安排。同时希望各位同学在大学四年学习生活中,学会待人处事,掌握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和加强思维能力。  

 

图片来源:华商经济与金融系团总支学生分会  

本次师生见面会使新生及时树立学习的目标,找到奋斗的方向。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大学期间的学习任务和学习方法,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生活、饮食、交通、医疗等基本环境,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四)专业导论和就业前景教育  

在教务处的统一指导下,各学院结合学院和专业实际,开展了专业思想教育,帮助新生端正专业思想,了解专业学习、实践、毕业及学位授予等基本情况,增强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提高新生的学习兴趣。其内容主要包括所学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及专业特点、该专业的考研、就业情况、师资情况以及学风教风等。  

 

专业导论课有利于帮助新生了解未来的就业“市场”和“职场”对大学生的素质要求,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专题教育,指导他们根据自己的志向愿望和个性特长科学制定个人发展规划。  

(五)法制与安全卫生教育  

2019年9月10日晚七点整,2019级新生安全知识宣讲会在华商学院中央图书馆门口隆重举行。  

 

宣讲会伊始,来自公安局反诈宣讲团的陈警官和朱警官运用几个诈骗事件,为各位大一新生讲述电信诈骗的严峻形势,并深入解释电信诈骗的含义跟手段。  

 

接下来,宣讲团的警官们还分别用小品、相声等表演方式诠释当下大学生最容易被诈骗的四种情况:第一、网络恋爱诈骗;第二、网络购物诈骗;第三、网络兼职诈骗;第四、网络游戏诈骗。  

在表演环节结束后,宣讲团还设置了问答送礼环节,现场的同学们纷纷积极参与,并获得了精美礼品。  

 

紧接着,进行宣讲的是增城区公安分局网络警察大队的警官。宣讲的内容围绕着谣言,警官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做到不造谣——包括辱骂、诽谤他人等;不传谣——盲目分享错误信息,甚至涉及暴力、血腥、极端宗教的内容等;不信谣——相信科学知识,不盲目、不愚昧。  

 

最后,上台宣讲的是公安分局陈所长。陈所长对同学们提出四点重要安全建议:  

一、注意防盗。陈所长提出,宿舍或篮球场等公共地方是物品失窃案例的高发生地带,希望各位同学能够随身携带珍贵的私人物品或锁好放置。  

二、选择安全的出行方式。想要出门游玩一定要乘坐正规的交通方式,拒绝乘坐黑车、顺风车等,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三、少夜行或独自出行。尽量不要涉足学校附近人烟稀少的地方,如若需要请结伴而行,并及时将位置或动态告之朋友或家人。  

四、防止不正当金钱交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不劳而获的利益都隐藏着巨大的陷阱,要提高自我的是非辨别能力,要明白只有通过自我劳动获取的果实才最甜美。  

 

本次安全知识宣讲会让新生树立安全、法制意识,并掌握一定的防盗、防骗、防火及自救知识,懂得如何保护人身、财产安全。同时,要突出加强新生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其树立网络伦理道德和责任意识,做到正确、科学使用网络,避免过度上网和网络成瘾。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年迎新工作落下了帷幕。感谢我校院办、学生处、党办、团委、财务处、后勤保卫办、招生办、教务处、实验教学与网络技术管理中心以及各二级学院、系的所有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本次迎新活动的无私付出。祝愿所有的同学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祝愿各位领导和老师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办事指南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级新生
新学期新气象!新课表已出炉,快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致大中专院校学
2016级新生入学指南
毕业生离校办理须知
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指南(大中专学
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华商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