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正文
入冬小帖士 | 用心关注消防安全 协力守护美好校园
2022-10-31 15:23  

01了解生活中的常用电器使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断出现着不同的电器便利着我们的生活。在使用在这类电器产品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电器的使用安全。 
01

要注意用电常识,不要用硬的物品接触电源,也不要用人体某个部位接触电源。

02

要注意不要乱插、私接电源,特别是不要用湿手去插电源插头。

03

要注意观察家里的各种电器,插头插座、电线、灯是否有破损、老化的现象。


02注意电器使用与自救方法


 

天气逐渐转凉,冬季悄然到来,电器火灾安全事件进入易发期、高发期。每一起火灾身亡事故的发生,都会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伤害和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为了确保生命安全,各位师生都一定要认真学习防火消防电器安全知识。


点“三不”
不要超负荷用电;
不要随意改装家电;

不要用湿手、湿布擦带电的灯头、开关和插座等。


自救方法
立即关机,拔下电源插头或拉下总闸;
若是导线绝缘和电器外壳等可燃材料着火,可使用湿被等覆盖物封闭窒息灭火;

注意!没有切断电源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用水灭火会有触电的危险。

03宿舍电器使用安全

 

学校的宿舍是学生们待的时间最长的场所,许多同学都认为在宿舍使用一些电器会带来方便,然而这往往就是大多数校园事故发生的原因。

 

一:安全用电

1.坚决不寝室内使用卷发棒、电饭煲等违规用电器
2.不私接电源,电路设备发生故障时,及时报告,不私自拆修
3.坚决杜绝热源型台灯放置在床上,不允许人离开时有电器设备在充电,做到随走随关电源,保护好大家的自身权益


二:使用违章电器的危害及违规处理使用违章电器极易引起电线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当温度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造成短路而发生火灾事故。学生宿舍人员密集,若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这对学生、学校来说都是一种损失。违规使用电器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在校内因用火、用电不当造成火警的给予严重警告以上的处分,造成火灾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留校察看以上处分,并赔偿损失。在宿舍内违规使用煤气炉、酒精灯等明火者,违反用电规定私接乱拉电路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饭锅、电磁炉、电热棒、热得快、电冰箱、电取暖器等者,除收缴违规物品外,给予记过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处分,并赔偿损失


公寓区内可使用的电器

1.标配空调、台式电脑或便携式电脑

2.小台灯、手电筒、正规充电宝、小风扇、耳机

3.手机、iPad、电动剃须刀、刮胡刀、小音箱

4.合格的电源接线板(不得串联)

 

04 违规使用电器后果严重

 

近年来,我国电气火灾多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许多电器事故都发生在校园中,比如:由于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造成线路的短路;在寝室使用热得快、热水壶等电器时,临时离开而致使水烧干后点燃外壳造成火灾等,故电器火灾离我们并不遥远!据统计,由于电气原因引发的火灾,占全部火灾的40%左右,且近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故电器火灾不容忽视!希望各位同学珍爱己生命,防火于未“燃”!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办事指南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级新生
新学期新气象!新课表已出炉,快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致大中专院校学
2016级新生入学指南
毕业生离校办理须知
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指南(大中专学
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华商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