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关于下发2023年学生法治安全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3-01 09:05  

 

关于下发2023年学生法治安全教育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学院: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高教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法治安全问题愈加凸显。为了加强高校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高校教育质量,我校特制定了法治全法治教育计划:

一、制定目标:

1. 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学生主动预防安全问题发生的能力。

2. 加强法治教育,培养学生遵纪守法,守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3. 让学生了解国家法律法规,提高法律素养,培养正确的社会价值观。

二、实施计划:

1. 新生入学教育阶段

1)安排反诈、治安普法专题讲座对学生进行安全防范教育,向学生讲解校园安全规定,教授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安全意外事故防范知识,并引导学生提升安全自保能力。

2)组织消防安全演练,包括火灾逃生演练、地震应急逃生演练等,增强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3)开展《学生手册》专题学习班会,重点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籍管理规定》、《纪律处分规定》,引导学生专心学习、提高边界意识、守法意识。

2. 文明安全纪律教育月

1)开展消防安全法、交通安全法、民法典有关内容的法律专题学习,通过知识竞赛,易班优课学习等形式,提高学生对法律问题的理解和应对能力,避免损害人身安全事件发生。

2)邀请法学专家、法律援助机构等开展法律讲座,引导学生了解当前社会法律热点问题,提高学生法律素养,严禁学生参与非法组织、非法集会、非法活动等违法行为。

3)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建立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制度,保护学生个人信息安全。

3.日常社会实践教育

1)组织学生参观法院庭审、公安机关等司法实践机构,让学生亲身感受法治建设的成果和司法实践的重要性。

2)组织学生参与暑假寒假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法治精神。

三、教育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主题教育,从实际出发,采取有效的主题班会形式,把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教育性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

2.认真准备,按时召开。辅导员提前认真备课(备会),每次召开法治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时间不低于1小时,每学期不低于1次,不得由班干部或其他老师代为召开。

3.严格管理,注重实效。各二级学院要加强辅导员管理,认真指导、检查各班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做好活动记录。

4.强化考核,严肃问责。每学期末每个学院提交一期主题教育班会的纸质电子报告以及音视频材料,学生处将辅导员主题班会开展情况纳入绩效和年终考核范畴。

通过法治安全教育计划的实施,我们相信可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构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广州华商学院学生处

                                                                           202331日

附件【关于下发2023年学生法治安全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办事指南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级新生
新学期新气象!新课表已出炉,快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致大中专院校学
2016级新生入学指南
毕业生离校办理须知
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指南(大中专学
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华商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