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正文
宪法宣传| 学好宪法,共建法制中国
2022-10-17 10:29  

何为宪法

 

 

 

姓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昵称:八二宪法

国家根本法

民族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出生

日期1982年12月4日

出生地:北京人民大会堂

性格特点:良善之法

主要技能:保障人权和公民权利、确认国家政权

主要经历

1.1982年出生,出生时获得赞成票3027张,弃权票3张,无反对票;2.6岁时明确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定范围内存在和发展;

3.11岁时明确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正处于初级阶段;

4.17岁时举起依法治国的旗帜;

5.22岁时明确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6.36岁时吸纳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一员。

 

什么是宪法修改

 

 

 

宪法修改指的是宪法修改机关认为宪法的部分内容不适应社会实际、没有及时确认党和人民的奋斗成果、宪法的内容或结构需要完善,从而根据宪法规定的特定修改程序,删除、增加、变更宪法部分内容的活动。我国的宪法修改机关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我国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宪法修正案

 

 

 

 

针对现行宪法(即1982年宪法)已经进行了五次修改,制定了五个宪法修正案,分别为1988年宪法修正案、1993年宪法修正案、1999年宪法修正案、2004年宪法修正案和2018年宪法修正案。

 

1988年宪法修正案

 

 

 

1993年宪法修正案

 

 


1999年宪法修正案

 

 

2004年宪法修正案

 

 

 

2018年宪法修正案

2018年,我国对现行宪法进行了第五次修改,出台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这次修改主要修改了序言4条,总纲5条,国家机构12条,共21条,主要内容包括:

 

 

宪法正文的解读宪法正文的第一部分是总纲。
总纲处于统帅的地位,规定了我国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以及相关的基本制度。如同建造高楼大厦,最根本的是打好地基,在稳固的地基之上建好钢筋混凝土的框架。大厦是否坚不可摧,关键看其框架是否牢固。
国家的根本制度就像是地基,这是我国的立国之基;而基本制度就像框架,它决定着我们国家的运行模式。我们知道,一栋建筑要想投入使用,光有地基是远远不够的。社会生产和生活纷繁复杂,要想使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事业井井有条地进行,需要诸多具体的制度来进行规范,这就是总纲中规定基本制度的意义所在。这就好比一个学校,要想有条不紊地运行,仅仅依靠校规校纪是不够的,还需要各项具体的班规来对各个班级进行管理。
此外,宪法还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以及我国的国家标志,这些都是涉及国家公权力运行、公民基本权利保护、国家象征等方面的最根本的大事,是整个国家建设的基础。从宪法所规定内容也可以看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 

 

学习宪法的意义

 

 

 

① 对国家:有助于推进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法治国家建设,有助于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文明建设。
② 对青年:普及宪法本来就应当从青年开始。学生读宪法能让法治精神像种子一样深种在人们温暖的心中。宪法并不是“高大上”,而在每一位公民身边,宪法除了普及法治观念,还应当让宪法融入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牢固树立我们每个人的宪法意识,要让身为青年的我们认识到宪法的重要性。要让青年一代充分认识到宪法的“根本法”地位,体会到宪法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坚定维护宪法尊严的决心和弘扬宪法精神的信心。感受到宪法给国家发展、社会变革、人民生活带来的历史性变化和巨大进步,真切体会到宪法学习的重要意义,进而自觉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③ 对法学体系:丰富和完善宪法学的理论体系,推进其他法学理论的学习和研究,促进整个法学理论体系的发展。

 

82宪法对中国的意义

 

宪法作为整个国家行动的最高准则;在绝大多数国家,都有 宪法条款规定;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我国82年宪法;正值改革开放,国家进入新的阶段。
这个阶段,我国正值文革结束,82年宪法对于我国而言,意义重大;且这部宪法是一部好宪法;这一部宪法也受到国际关注。其中,宪法序言最后一段是82宪法的精彩之笔——“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注:82宪法即现在正在实行的宪法。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办事指南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级新生
新学期新气象!新课表已出炉,快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致大中专院校学
2016级新生入学指南
毕业生离校办理须知
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指南(大中专学
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华商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