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康教育>>正文
健康"心"课堂|对深夜emo say "NO!"
2022-09-06 15:27  

 

你是否曾在

孤寂的夜晚辗转反侧

望着天花板

眼泪却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心里的苦楚不知从何说起

 

 

 

夜色难免黑凉

前行必有曙光

这次小编带来了

第二期的暑假课堂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

如何拒绝深夜emo

 

 

为什么大学生容易emo

 

1.压力

当代大学生的压力来源是多方向的。

比如学习的压力、家庭的压力、就业的压力、人际的压力等。

如果大学生不能合理调节这些压力,就容易产生抑郁的情绪,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emo”

 

2.人际关系的困扰

大学生每天都少不了人际交往,室友之间的交往、同学之间的交往、与老师及辅导员的交往、与陌生人的交往等。

俗话说,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在社交的过程中总免不了摩擦。大学生要妥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这对于未步入社会的他们将是偌大的困扰。有些人会因自负不屑与他人交往;有些人会因恐惧不能交往;有些人会因自卑不敢交往;有些人会因孤僻而不善交往。

心理学家表明,人类心理适应最主要的就是人际关系适应,大学生受人际困扰的表现包括人际关系紧张、交往恐惧、沟通不良、与异性交往的烦恼等。

 

3.人格与行为障碍

当代大学生的人格障碍大多表现为以自我为中心、不能很好地处理人际关系、不能及时适应环境等。

严重的人格与行为障碍会影响到学习工作及生活。

一些学生甚至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会走向极端,做出违法行为。

 

 

深夜emo的影响因素

 

1.深夜反刍

在白天,人们总忙着学习、工作、社交,无暇顾及自己的情绪。而到了深夜,我们独自一人且没有其他事情干扰,就有了与自己内心独处的时间,此时大脑就会挑选出一些不愉快的过去,强迫我们反复回味。

虽然深夜反刍是正常的,但它并不健康!

研究证实,这种深夜反刍式沉思会加剧抑郁和焦虑的情绪,也是发生深夜emo的主要原因。

 

2.卧室微弱光线

研究表明,在低水平光照的环境下,出现抑郁症状情绪的可能性会更高。

卧室的微弱光线也是造成深夜emo元凶之一。

夜间暴露在微弱的光线下,也可能会干扰睡眠周期,进而干扰情绪。

 

3.手机电子蓝光

在深夜留下的眼泪,手机还要负点责任。

《自然神经》的一篇研究里,用老鼠和蓝光进行了研究实验。

研究结果发现,在夜间反复将实验室小鼠暴露在蓝光下会导致其抑郁症状情绪的出现。

这个结果意味着,人们经常在晚上使用智能手机也可能会导致深夜emo

 

4.个人昼夜偏好

昼夜偏好与抑郁症状密切相关,那些睡眠模式与自然生物钟相违背的人更容易emo,主观幸福感也更低。

也就是说与夜猫子型(喜欢晚睡晚起的人)相比,百灵鸟型(喜欢早睡早起的人)出现emo情绪的几率较低。

 

 

如何缓解emo情绪

 

1.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

我们在生活中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一些事情的发生会让自己心力交瘁,一些人的出现让自己疲惫不堪。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正是因为这些事的发生,这些人的出现,教会了我们成长,才让我们更好地开启接下来的生活。

所以,凡事都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我们要学会从中发掘其美好,提高自身幸福感。

 

2.学会珍惜当下

我们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跳出各种杂念、烦恼和担忧。

想着要是那时候的自己再努力点,这件事不发生在自己身上就好了……

在这里,小编想说:珍惜当下,全神贯注地把眼前正在做的事情做好,就已经是最好的生活状态了,不要为了过去的自己而活,应该为了美好的明天奋斗。

 

3.热爱生活,寻小确幸

热爱生活这个命题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

但想告诉屏幕前的你:emo的时候去食堂吃一碗热乎的牛肉汤吧,美食会治愈你;去大草坪上晒晒太阳吧,秋风会轻抚你;去沙滩走一走吧,浪花会等待你。

慢慢来,寻找生活的小确幸,生活也会给你很多意想不到的馈赠。

 

 

停止精神内耗

和今天的emo说拜拜

对明天的快乐say hi hi

 

 

 

生活匆忙

也别错过夕阳和日落

这期课堂就到这里啦

但故事未完待续

我们下期再见叭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办事指南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级新生
新学期新气象!新课表已出炉,快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致大中专院校学
2016级新生入学指南
毕业生离校办理须知
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指南(大中专学
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华商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