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康教育>>正文
健康“心”课堂|这几招教你“破”消极情绪
2022-09-06 15:29  


 暑假进度走完

不知道假期大家过得如何呢

是否随着宅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长

有了心理健康方面的小困扰

例如焦虑、烦躁、沉迷网络等

 

 

 

今天小编带来了

第一期暑期课堂

希望大家能够跟着小编的步伐

一起了解消极情绪

学会管理消极情绪

 

 

01

大学生常见消极情绪表现

 

 

愤怒

愤怒是极具破坏性的一种消极情绪。人们在受到挫折或打击的时候容易出现愤怒情绪,甚至会出现攻击性行为。

 

焦虑

焦虑是一种混合情绪,包含了担忧、害怕、紧张等多种消极情绪体验。研究表明,大学生焦虑的心理状态主要有三种表现:

一是认知方面,表现为对过去的后悔、对未来的担忧或想象的恐惧等非理性认知;

二是生理方面,在认知作用下造成了一定的生理反应,如烦躁不安、浑身发抖、注意力不集中等;

三是行为方面,逃避让自己感到紧张、担忧甚至恐惧的人、事、物等行为,如拖延症

 

抑郁

抑郁症是通过各种愤怒、悲伤、恐惧等消极情绪表现的一种心理疾病。在大学生群体中,更多的是一种长期弥漫、程度相对较轻的抑郁心境或抑郁情绪,表现为睡得太多或太少、注意力不集中、决定困难等。

 

 

02

大学生消极情绪产生的原因

 

 

压力过大

大学生压力源主要有疾病或睡眠缺失等生物性压力源,不合理认知等精神性压力源,就业创业等社会性压力源等。

当压力源的强烈程度超过大学生个体的应对范围时,就会出现生理的、行为的、情绪的、认知的系列反应。

 

缺乏独立生活能力

大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情绪。部分学生在离开父母、离开朋友、离开熟悉环境,独自面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时,因不适应新的学习方式和生活环境而表现出情绪低落、逃避现实、发脾气、人际关系紧张等心理行为问题,继而出现焦虑、抑郁等消极情绪。

 

存在非理性认知

实际上情绪管理的过程就是对非理性认知的管理过程,认知偏差会导致同一信息在不同表达下产生不同情绪。多数大学生并不能正确认识到情绪是伴随思维产生的,情绪上的困扰是非理性思维造成的。

 

 

03

常见消极情绪的管理策略

 

 

正确认知情绪

情绪上的困扰很多是没有正确认识情绪造成的。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总会经历一些挫折和困难,或是偶然的重大负性事件,因此产生不同程度的消极情绪。

出现愤怒、抑郁等消极情绪时,首先要正确认知情绪。比如认识到抑郁其实就像感冒一样普通,只是心理上的生病。其次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改变非理性认知、固有情感和行为习惯模式。

 

理性管理情绪

人们要理性管理情绪,并不意味压抑或消除情绪,只是情绪需要一个出口合理宣泄,这就需要把握好消极情绪的。比如向他人倾诉、在合适的场合哭泣、体育运动、放声歌唱、写日记等都是情绪由内到外走出去的方法。

 

培养积极情绪

积极心理学研究表明,积极情绪不但能够提高人的认知水平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还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协商、合作、沟通和交流,它与消极情绪交互出现,此消彼长,能够抑制消极情绪增长。

积极情绪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培养,比如保持开放性,接受错误、新的观点和想法;品味美好,从好事情中寻找好的方面,将积极的事变得更加积极;与亲人朋友分享快乐和好消息,让他们参与其中,一起庆祝。

 

做好时间管理

一要杜绝拖延症拖延症源于焦虑,焦虑是人的心理问题,因此拖延不能简单等同于懒惰,也不能完全等同于个体没有计划、没有责任心或者执行力太弱等。有拖延行为时,要从焦虑源和焦虑认知上进行剖析。

二是努力把最后期限转化为最早期限模式,要求自己尽早尽快完成任务,而不是等到任务截止日期的最后时刻。

三是任务目标再细化具体化。

 

明确生命意义

当今时代,生活中更多的是忙碌和抱怨,感受消极似乎比发现积极更容易,迷失自己似乎比找寻生命的意义也更容易。

弗兰克尔认为,要使不同的、有空虚感的病人重获人生的意义,关键是帮助他们重新建立对生命的责任感。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认真学习、健康成长、努力生活、珍爱生命是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是每个人的责任。

 

 

我们不仅要身体健康

也要心理健康

学会管理消极情绪

成就更好的自己

我们下期再见啦~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办事指南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级新生
新学期新气象!新课表已出炉,快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致大中专院校学
2016级新生入学指南
毕业生离校办理须知
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指南(大中专学
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华商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