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校园快讯>>正文
主题教育系列调研|王锦秀副校长参加人文学部学生工作交流会
2022-05-26 17:56  

                主题教育系列调研|王锦秀副校长参加人文学部学生工作交流会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增进不同学院辅导员之间的学习交流,提高辅导员业务能力,2022年5月23日上午9:30,由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人文学部学生工作交流会在图书馆教师发展中心顺利开展,人文学部各学院学工负责人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交流会,包括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创意与设计学院、传播与传媒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人文学部副主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少鸿同志主持,华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校长王锦秀同志、校长助理兼学生处处长许娜同志、学生处副处长黄国富同志莅临指导。

 

 

 

本次交流会主要议程有四个部分:一是人文学部各学院新入职辅导员自我介绍,二是各学院学生工作情况汇报,三是各学院辅导员工作经验分享,四是领导总结发言。

第一部分 新入职辅导员自我介绍

 从去年7月份至今,人文学部一共有新入职辅导员5名,他们分别是文学院陈桂财同志、外国语学院郝洺同志、创意与设计学院李君摘同志、蔡舒同志、传播与传媒学院彭美娴同志,各个新来的辅导员对自己的基本情况、带班情况以及对辅导员的认识作了简要汇报,新老师们精神饱满、积极向上,表示在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保持热心、耐心,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

 

 

 

第二部分 各学院汇报学生工作情况

人文学部各学院学工副主任依次对本学院的学生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文学院郭堪通同志汇报指出,近年以来,学生人数在不断快速增长,使得学生工作难度加大,但文学院一直以来都在做好学生服务。以考研和实习为例,文学院积极为学生考研提供帮助,开展考研动员大会、考研经验分享会、专业课复习指导、考研面试指导、考研学生心理疏导等;还有,进一步加强实习基地的开拓,与增城多所中小学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

 

 

 

外国语学院何顺发同志汇报指出,学工队伍中的成员各有特色,在工作上各施所长,形成了良好学生工作氛围,致力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在活动获奖、考研考公方面逐步取得骄人的成绩,外国语学院学工办今后将继续做实、做细、做好学生工作。

 

 

 

创意与设计学院钟纯同志汇报指出,各个学院学生有各自的特点,学生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也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来开展工作。创意与设计学院学生人数较少,辅导员数量也不多,新入职的老师一上岗就承担重要的工作任务,需要他们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传播与传媒学院谢清明同志汇报指出,一直以来,严抓学生各项管理工作,一是落实党群查课制度和做好违规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二是配合学院抓好学科建设,做好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积极开展人文素质讲座;三是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学院宣传工作;四是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做好心理健康工作。

 

 

 

教师教育学院彭博娜同志汇报指出,教师教育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但一直以“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注重学生的专业培养,创新专业考核形式,开启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模式,定期进行教学汇报演出,从而来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此外,制定本学院的班主任管理制度,积极督促班主任开展学生工作。

 

 

 

第三部分 辅导员工作经验分享

各个学院有各自工作特色,每个辅导员通过经验分享可以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文学院代表覃宝宾同志分享了辅导员工作记录的整理和归档经验。她表示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可以随手记录每日工作的名称、内容等信息,工作闲暇时及时记录,对于重点关注对象要同时保留电子版记录和纸质版记录。

 

 

 

外国语学院代表谢超同志分享了心康工作经验。他认为学生组织心康站的建设主要包括活动的开展、公众号推文、心康干部培训、朋辈心理咨询等内容,重点关注对象的归档材料要遵守“归档及时、必要材料不可少、其他材料多方面考虑”的原则,心康的团队模式应该是一个三角关系,每一角都应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创意与设计学院代表钟纯同志分享了就业工作的经验。他认为就业工作需要通过以下方面进行促进:一是借助校友的力量,推动学院就业工作的开展;二是强化就业意识,积极引导毕业生就业;三是积极宣传大学生创业政策、应征入伍政策,转变学生就业观念。最后,要加强辅导员与学生的联系,及时跟进学生的毕业去向,实现及时上报。

 

 

 

传播与传媒学院代表谢清明同志分享了宣传工作的经验。他以本学院公众号数据为例,分析了推文阅读量和影响力的原因,提出了提升推文阅读量的方法和措施:一是减少发文量,提高发文质量;二是聚焦重点内容,遵循各组织推送各自的内容;三是推问发布时间要合适,迎合读者的空闲时间;四是更加注重头条推文的作用等。

 

 

 

教师教育学院代表朱娜同志分享了团务工作经验。她表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是为了让他们达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目的。学院一直弘扬志愿精神,努力提高团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加强学风建设,不断打造专业特色;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推进团员素质教育;鼓励团员参加青年大学习,引领新思想。

 

 

 

第四部分 王锦秀副校长总结发言

王锦秀副校长对人文学部的学生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她也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辅导员要提高工作认识,树立工作理念。辅导员的工作主要包含了教育、管理、服务等三个方面的内涵,在日常的工作当中,辅导员要将工作理念贯穿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其次,辅导员要提升自我素质。辅导员每天要面临很多琐碎的事情,但一定要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形成概念,对不同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提高自我素质来实现。最后,辅导员要学会持之以恒,通过不同学院的沟通交流提升自己。在工作上保持自己的热情,用“专心、耐心、细心、用心”来对待学生。学校方面也在不断的完善辅导员管理、培训、晋升的各项制度,为辅导员提供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

 

 

 

本次人文学部交流会对学生工作的难点重点进行探讨,各学院根据自身的特点展开分享交流,集思广益,用心、用情、用力诠释立德树人上的使命担当,为日后继续做好学生工作夯实基础。


(编辑/谢嘉希)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办事指南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级新生
新学期新气象!新课表已出炉,快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致大中专院校学
2016级新生入学指南
毕业生离校办理须知
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指南(大中专学
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华商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