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最新公告>>正文
政策解读 | 社会实践你真的了解吗?
2022-08-20 20:33  

 什么是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指在校学生利用寒暑假深入到社会生产活动中,开展科技帮扶、政策宣传、文化活动、红色之旅等形式多样的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学分要牢记

社会实践是高等学校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教学的重要补充,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课堂,也是促进学生全面成才的有效途径。因此,学院将社会实践作为学生的一个必修实践环节列入教学计划,并确定为一个必修学分(1学分)



相关要求

1.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每年一次的寒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次时间不得少于一周。2.学生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要认真填写《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并完成一篇字数不少于1500字,具有一定质量的论文或调查报告。参加学院集中组织的实践活动的学生,需有书面总结或实践成果,各二级院系及时评选优秀的实践报告、统一收集后交至学院团委,由学院团委结合实际组织相关力量进行审批备案。



组织与实施

1.为加强对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由学院党委统一部署,由学院团委、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及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组成“广州华商学院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各二级院系应相应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为组长的“社会实践领导小组”。

2.学院团委根据团中央相关文件精神负责全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规划和方案的制定,经学院领导小组开会同意后组织实施。院团委应着重加强社会实践活动机制建设,进一步推动社会实践活动的规范化、经常化、基地化和社会化,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步伐。二级院系社会实践领导小组负责各(院)系社会实践工作计划的制定、组织和实施工作。



奖惩方法

1.学生每次社会实践的成绩记入创新学分

2.每学年进行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评比和表彰工作。在总结的基础上,对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调查报告等进行表彰。



                                                    参加社会实践好处多多!
参与社会实践能够让大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适应各种社会关系的要求,逐步从“学生 主角”变为“社会主角”,初步实现自身的社会化和个性化发展。


 

大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拓展,增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社会实践使大学生接近社会和自然,获得大量的感性认识和许多有价值的新知识,把抽象的理论知识逐渐转化为认识 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增强大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广泛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不断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动手、动脑,培养和锻炼实际的工作能力,并且在工作中发现不足,及时改进和提高,使之更新知识结构






 注:内容来自广州华商学院学生手册(2021版) ,具体要求以最新政策为准!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办事指南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级新生
新学期新气象!新课表已出炉,快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致大中专院校学
2016级新生入学指南
毕业生离校办理须知
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指南(大中专学
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华商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