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申办程序>>正文
贷款毕业生须知
2014-10-30 10:02  

贷款毕业生须知

国家助学贷款是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凭借自己的信用申请的贷款。是大学生跨入社会的第一笔信用记录,国家积极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使用信用贷款完成学业,同时通过国家助学贷款的实施教育大学生维护个人信用。在维护个人信用的基础上,今天的大学生还肩负着改善整个国家信用状况的历史使命。大学生的信用意识和信用知识直接影响中国信用体系的实施和发展。因此,强化当代大学生的信用教育,无论对于大学生个人还是对于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信用是当代大学生的立身之本。因此,大学生要增强法制观念,充分认识到背信违约的危害,做诚实守信的模范。良好的信用记录将伴随您终身。

 

一、贷款学生毕业时应办理哪些手续?

为保证国家助学贷款的回收,借款学生毕业前,必须与贷款银行办理重新确认或变更借款合同。并根据贷款银行的要求重新办理相应的手续,承诺离开学校后向学校、经办银行提供工作单位和通讯方式。如借款学生不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学校暂缓为其办理毕业手续。

 

二、现行政策采取了哪些防范国家助学贷款风险的措施?

1、利用高等学校毕业生查询系统,收集国家助学贷款和借款学生的有关信息,接受经办银行对贷款学生个人情况的查询;

2、建立高等学校学生个人信用征询系统;

3、公安部门将首先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换发第二代公民身份证,实现身份证号码终身唯一化,并协助银行查找违约借款学生工作单位和居住地;

4、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建立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的个人信用档案,并纳入电子化系统管理,实现学校、银行间联网;

5、在媒体上公布违约人姓名等信息;

6、各用人单位和银行、海关、出入境管理等单位在录用、发展新金融业务,出入境验放等业务时,应查验银行、教育系统发布的国家助学贷款信息。

 

三、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期限及还款方式?

1、有还款能力的贷款学生,可在毕业前一次性还清贷款。毕业后提前还款的按贷款实际期限计算利息,不加收应付利息之外的其他费用。

2、毕业后继续攻读学位的借款学生,可在毕业前30日向学校提出展期申请,并提供继续攻读学位的相关书面证明,经学校审查,批准同意后,可办理展期。

3、贷款学生根据个人在校期间的贷款金额、次数,视个人就业和经济状况,在毕业后1-3年内开始还清第一笔贷款,1-4年内还清第二笔贷款,依此类推。还款结算方式为每笔贷款一次性还清本息。

4、贷款学生与贷款银行签订还款确认书,分期按年、月、日还本付息。贷款学生应在约定的还本付息日期前(每月15日前,遇国家规定节假日不顺延),将贷款本金和利息存入个人助学贷款专用账户内,贷款银行在约定的还款日自动从账户中扣收。(注:不同的还款账户还款方式有所不同,可登录系统https://www.csls.cdb.com.cn 进行查询账户)。

  

5、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方式按如下程序办理。

 

操作日期

银行卡账户还款(2007-2009年贷款合同)

支付宝账户还款(2010年之后的贷款合同)

1—10

登录网站https://www.csls.cdb.com.cn 进行提前还款申请

登录网站https://www.csls.cdb.com.cn  进行提前还款申请

1—15

将本人应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金额足额存入个人贷款借记卡账户。

  将本人应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金额足额存入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

20—25

代理行农行对已申请提前还款的学生账户进行划扣还款金额。

  支付宝公司对已申请提前还款的学生账户进行划扣还款金额。

25—30

登录网站https://www.csls.cdb.com.cn,查询个人还款情况。根据还款情况回校办理还清贷款证明等相关手续。

注 意 事 项

1、每月只受理一次提前还款申请。遇寒、暑假或其它特殊节日,还款日期会作相应调整;

2、银行卡账户需提前查询是否处于激活状态,存款时相对预存多几十元,以备缴交年费;

3、支付宝账户需提前办理好网上银行支付U盾或购买消费卡等,做好充值准备;

4、每年1220日为结息日(借款期限中最后一年为当年920日),次日为付息日,节假日不顺延。偿还借款本金时利随本清。在借款期限内,应自毕业当年起,每年在结息日5日前将应偿还的借款利息存入指定账户。

 

四、信用记录将给您的生活、事业带来哪些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简称个人征信系统”) 全国联网运行后,您借用国家助学贷款的有关信息将被记入该数据库,成为您信用记录的一部分。信用记录将被广泛应用于留学、创业、信用卡中请、购车、购房、按揭等的申核中,对您的生活及事业将产生重要影响。

 

五、什么是个人征信系统?

个人征信系统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立的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该系统通过采集、整理、保存个人信用信息,为商业银行和本人提供信用报告查询服务,为货币政策制定、金融监管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用途提供有关信息服务。

 

六、良好信用如何为您的生活、事业助一臂之力?

良好的信用记录将为您积累无形的信誉财富:( l )为您的信贷申请节省时间、提供便利。银行可以通过您的信用报告快速全面地了解您的信用状况,您将更快更容易地获取到银行货款。(2 )为您的信贷申请争取公平、优惠的待遇。好借好还、再借不难,作为拥有良好信用记录的优质客户,您将获取到更为优惠的金融服务,再贷款规模、期限和利率上获得优待。(3 )为您的诚信人生积累信誉财富。人行信、天地宽,对于任何一个求生存、谋发展的个体来说,信用是生命之根、立身之本。诚信不欺的美德将帮助您赢得尊敬和重用,为您赢取更光明开阔的未来。

 

七、不良记录的负面影响将伴随您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个人征信系统实行的是全国联网,任何一家商业银行在取得您的授权后,都可以查询到您全部的信用记录,了解到您在各家银行办理各项信贷业务的具体情况。因此,您信用记录的好坏,将作为您的经济身份证伴随您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对您的生活及事业产生直接的影响。如果您因为各种违约行为造成了不良记录,银行将降低对您诚信度的预期值,您将成为不受欢迎的银行客户,您与银行间的信贷行为将受到一定阻碍。随着个人征信系统应用普及面的不断扩大,不良信用记录还可能影响到您的就业、创业、留学申请等各个方面。

八、1、未还清贷款毕业生的工作单位如确实需要毕业证复印件,可由贷款学生提出申请,附上工作单位出具需用毕业证复印件的函,学校可为学生提供毕业证复印件。                                                 2、贷款毕业生也可提出申请,学生处可为其出具毕业证明(毕业证明见附件2) 。            (注:贷款毕业生未还清贷款或学校学费前,其毕业证及学位证暂由学校代其保管直至还清贷款或者学费。)

 

 

信息公开:

http://t.qq.com/hsxy_zhuxue  华商学院助学贷款微博。

共享邮箱:hsxsc2010@163.com 登录密码:123456

助学贷款工作QQ1093911272助学贷款专用QQ:1093911272 加本QQ时请备注:年级,系别,姓名 

华商贷款工作群:133810645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办事指南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级新生
新学期新气象!新课表已出炉,快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致大中专院校学
2016级新生入学指南
毕业生离校办理须知
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指南(大中专学
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华商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51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