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公告  思政教育  心康教育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学工队伍  下载专区  留言板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康教育>>心康要闻>>正文
2022年辅导员系列培训五新入职辅导员心康工作培训
2022-09-13 21:36  

202299日下午,我校在四会校区心康中心团辅室开展了2022年秋季辅导员心康工作培训。参与本次培训的有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许娜,心康中心主任侯小花,以及四会校区全体辅导员,本次培训由学生处处长许娜主持。本次培训的主讲人是广东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高级心理咨询师赵倞老师。

 

 

 

本次培训以自由提问的形式开展,辅导员们可以将自己在心康工作中存在的疑惑和困难提出,然后,由赵老师有针对性地为辅导员们答疑。

 

 

首先,会计学院辅导员杨雪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曾经遇到过学生因为宿舍矛盾来求助辅导员,但因为学生的自我防御机制太强,辅导员无法走进学生的内心,很难与学生展开有效的交流

赵倞老师认为这是一个学生工作者经常会遇到的问题,辅导员们面对这类学生时,应当运用恰当的沟通技巧,与学生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以此作为学生心理防线突破口,进而了解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以更好地帮助学生。

 

 

 

其次,教师教育学院的辅导员江庆基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他觉得在处理学生出现的心理状况时,很容易被负面的信息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如睡眠质量等。我们应当如何调适自我

赵倞老师认为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中都或多或少地遇到这类情况的发生,当我们受到学生负能量的影响时,我们应当学会运用防弹衣技术,抽离技术、垃圾桶技术等心理咨询中常用咨询技术,在完成工作后给自己设立一个放下的仪式感,学会阻断当前负能量对自己的控制

 

 

最后,赵倞老师为我们演示了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如何有效运用投入+抽离技术,让我们能够在面对多种消极信息的侵蚀的同时也能够从中抽离出来,达到既为学生排忧解难,又能自我保护的效果。

 

 

           在本次培训中,辅导员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赵老师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向辅导员们传授了自己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希望能够帮助辅导员们学会调适自我,今后能更出色、更高效地完成工作。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办事指南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9级新生
新学期新气象!新课表已出炉,快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致大中专院校学
2016级新生入学指南
毕业生离校办理须知
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指南(大中专学
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华商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051289号